Minor

想变成你

他说,一年不算长

1.
我就叫他小明吧。
2.
我与小明的相识我已经忘了原因。只记得那时我刚上大学,他已经大三去了意大利留学。
我与小明至今也还没见过面。
我与他一直靠微信维持着关系。大概是同一个星座的原因,我与小明聊得很来,久而久之就敞开来聊。
不知什么时候,对于我来说并不算是一个习惯,但时间久了就变成一种责任。我每晚都会和小明说晚安,时差7个小时,发出去的消息经常几个小时后才收得到回复。因为没有这样的习惯,所以好几个晚上都忘记发晚安给他,醒来后收到他责怪的消息,才补了早安给他。
3.
我们什么都聊,大多数情况下是互相吐槽,但有一晚我们聊到小明男朋友的事。
他说他很喜欢他男朋友,最后却还是分手了,那件事对他的影响很大,直到现在也不能够完全放下。
我也确实经常在微博或者朋友圈里看到小明发些关于爱情关于回忆的东西。每次看到时我就知道小明在想他了。
后来我跟小明闹了矛盾。
我与小明的关系走得有些奇怪,我不知道小明是怎么看待,我确实是觉得我跟他的关系是处于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状态。
我喜欢跟小明聊天,但却没有想要跟他恋爱的冲动。
直到我认识了M君(我的前男友,所有的文章里那个被我用“你”称呼的人,这里在写小明的故事,我就这样称呼他吧。),认识M君过后,我渐渐有些开始疏远小明,尽量与小明维持在朋友的层面。我告诉小明我有男友了,小明说:“大学就是要恋爱嘛,快好好去恋爱吧。以后我不要晚安了。”
几分钟后小明在朋友圈里说“这大概是我出国后遇到的最温暖的人和最绵长的晚安。”
我很开心。
我跟小明闹矛盾是因为,我的一个同班好友与小明的同班好友在一起了,同班好友说她不喜欢小明,因为她在吃醋,觉得小明跟她男友关系有些暧昧,我打趣到我跟小明之前也很暧昧,叫她不要担心。这些话后来传到了小明的耳朵里,他发消息问我“为什么说我?”,我解释了很多也没有用,小明是一个非常坦率与直接的人,从那以后,小明就不再跟我说话了。
我觉得可惜,也觉得有愧,发出去的消息被小明直接刻薄的话驳回。
我没再争取些什么,叹了口气投入到自己当时浓烈的爱情里。
4.
五月的一天,我发了跟M君一起吃火锅的状态。小明在下面评论我,说“想吃”
我知道那是小明的让步,我很开心跟小明聊了下去,从那以后渐渐跟小明有了联系,但小明的性格与思想与我不同,他在那以后在我和他之间留下了一条鸿沟。
我与M君感情出现问题后也问过小明的意见。小明的思想越发成熟,他告诉我,他觉得经济没有独立就没资格说爱,也说你唯有变得更加优秀才会在感情里得到安全感,才会有更好的人来爱你。
说了很多他的爱情观给我听,也叫我加油。
但他也告诉我“我其实没有资格跟你说这些话,因为我与我的男朋友不也分手了吗。”
我一下子有些沮丧。
后来我还是和M君分开了,我给小明说了这事,他听了后没有多说些什么,他说他不想谈论这件事,他忙着收拾行李回国,不想离开意大利,整个人被离别的难受充斥着,我也没再去打扰他。
小明7月份回北京后我就快放暑假了,那条鸿沟还在,小明没有联系我说见见面吃个饭什么的,我也没提,倒是他其他的很多朋友跟他聚个不停。我与小明从7个小时的时差变为一个城市。我却觉得离他比之前更为遥远。
5.
与M君分手后,我过得不怎么好。我一直拿小明给我说的话劝诫自己。
可小明回北京后,发了很多跟他前男友有关的消息。出于关心我问小明,“你和你前男友都发生了些什么,为什么过去这么久了,你还是会回忆?”
他以一贯直接刻薄的口吻对我说:“什么都没有发生,或许对于你来说,一年很长,但我觉得需要好几年才能把回忆忘掉。”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但对于我来说,去了另外的国家待了一整年,现在在感情里的不甘与无奈都会消失在陌生的建筑与人群里吧。但他没有,他回到这片土地时,一直尽力忘记的东西又排山倒海而来。
所以他说,一年不算长。不论是他们在一起的一年或是分开后的一年,都不算长。
小明刚回北京后写道“我们默契地翻翻对方的facebook 然后,谁都不会先去点那个‘加为好友’在我马上要去西站接人的这个夜晚我变的格外彷徨和小心翼翼,我想起你从西站出来,我在kfc见到你的一年前的那天 你说感觉都变了,而事实是我把感情和眼泪都留在了你喝果汁我抽烟、玻璃窗内外、对视微笑之间了 。”
我对他说,祝好。
6.
小明最新一条微博,也是跟他前男友有关的。
他与他前男友的故事我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对于小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时间。
小明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很厉害的人,让我觉得厉害的是他的思想与独立。
但就算是独立如他的人,在感情里面,却与所有人都别无二致。
他在喜欢,在想念,在斗争,在无奈。
如同现在的我一样。
7.
不知道未来和小明的鸿沟会不会消失或者稍微变窄。
与他的微信聊天最后一句停在我说的“一下子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人与人的关系如此脆弱,一种念头,一句话,一个动作就改变了好多。缘分这种东西来的快,但也是说没有就没有的。
那些念头、话语、动作过后的情感没有人看得见。
如果有机会的话,想听听小明给我讲他的故事。
让我去看看,那充满回忆与爱恨的一年,那迎来斗争与无奈的一年,为什么不算长。

评论(4)
热度(5)

© Minor | Powered by LOFTER